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城友协

文化交流为世界人民带来精神力量

发布时间:2020-09-03 13:38
来源:市外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松添会长在“全球抗疫,我们在一起”短视频宣传片拍摄现场接受了中国传媒大学大学生记者冯小冰的采访,对话青年学生,就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民间外交以及全球抗疫等话题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

关于对外传播,林松添表示,我们要学会善于把中国的真实故事说出去,让别人听得懂,而且说了有人信。这是中国对外交流的短板,既需要构建世界一流的国际传播载体,培养一大批懂传播、会传播的专业人才;又需要我们学会换位思考,善于用国际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提升传播能力,能影响和改变别人的思维和思想。中国传媒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来自五大洲的外国留学生,在中外交流领域筑基修路,铺架金桥。作为这次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的承办单位,传媒大学发挥了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贡献民间外交。今后,我们将同传媒大学等高校和中外媒体、智库开展更多的交流和合作,并将这些人脉资源和载体链接好、搭建好,积极发挥公共外交骨干作用。

关于文化交流,林松添表示,精神的力量对战胜这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至关重要,而精神力量来自于文化,各个国家各个文明都有自己独特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民间外交就要以文化作为载体,把这种精神力量给释放出来,增进世界人民的团结,增强合作抗疫的信心和信念。我们最近做了很多有意义的线上文化交流活动,比如:我们出品了“让世界充满爱”抗疫公益音乐视频,请五大洲不同文化背景的明星和歌星,用本国语言同唱一首歌,表达“天下大同、四海一家”的共同信念,给世界人民抗击疫情送去中国人民的美好祝福。我们举办了《中日韩名家线上书法展》开幕式暨线上书法笔会,充分展示了亚洲文化同源和共享包容的精神。书法艺术源自中国,发展于世界,深受亚洲国家欢迎。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请中国伊朗艺术家们以扬琴为媒做了一个“云合奏”,把两国人民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和团结合作精神融进其中。当中国暴发疫情之时,伊朗派飞机把亟需物资送到中国来。当疫情逆转后,中国给伊朗派去了医疗队,送去了很多抗疫物资。这种感人的场景,用扬琴曲给予表达出来。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民间文化交流带来精神力量,相互鼓劲加油,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尽快战胜疫情。

关于民间外交,林松添说,事实上,除了官方半官方之外的对外交流都属于民间外交,民间外交的工作范围和对象包括友城、企业、社团、法人、自然人等,我们的工作就是给大家搭建互相交流与合作的舞台。疫情让世界停摆,无法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但我们连接世界五大洲,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友好组织和友人进行了视频对话,相互祝福和鼓劲。民间外交的宗旨和目的就是要促进中国同不同国家民相亲、心相通,互相认同,互相尊重,形成一个和谐的世界。

在被问及对国际战胜疫情、复工复产有何期许时,林松添说,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世界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有序复工复产。在抗击疫情和洪水灾害的同时,今年我们还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14亿人民彻底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壮举。这是中国人的骄傲,值得我们共同引以为豪。我们现在最期待的是世界各国都把人民的利益和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尊重科学,团结合作,履行好自身责任早日控制并战胜疫情,让世界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关于“全球抗疫,我们在一起”短视频项目,林松添表示,青少年是最纯真、最能淳朴地表达对美好世界追求和憧憬的群体。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把这些来自世界幼小心灵对美好未来的呼唤展示出来,给世界各国战胜疫情加油鼓劲。我们征集了几十个国家的小朋友们在抗击疫情中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以表达他们心中对美好世界的一种梦想和憧憬。我们希望借此让世界、特别是现在还在遭受疫情肆虐的国家了解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对美好世界、美好生活的追求,唤起新的希望,共筑美好梦想,助力世界各国人民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

最后,林松添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所憧憬的美好未来,需要世界各国秉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团结合作,共同打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摘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