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城友协

拉萨市友城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13 15:46
来源:外事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目前,拉萨市共与5个国际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数量位居全区之首,分别是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玻利维亚波托西市、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埃利斯塔市、以色列贝特谢梅什市、尼泊尔加德满都市。近年来,拉萨市与各友好城市间密切往来,在各领域达成有效共识,在特色优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互利共赢,与各友城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一、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

博尔德市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中北部,全市面积约65.7平方公里,是该州第十一大城市。该市有着典型的半干旱气候,冬季干旱寒冷,夏季湿润炎热。博尔德市工业发达,是重要的科学研究中心,国家大气研究中心和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位于本市。除此之外,该市独有的山地环境和当地文化使其成为户外冒险、徒步旅行、攀登爱好者的理想选择。

1987年9月,我市与美国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博尔德市也成为我市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近30年来,双方多次进行互访,并在医疗(包虫病防治)、教育、太阳能利用、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玻利维亚波托西市

波托西位于玻利维亚南部,是与其同名的波托西省的首府,该市平均海拔4090米,气候干燥寒冷,是世界上降水最少、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该市矿藏丰富,矿业为经济基础。波托西市也是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中的一员。

1995年5月,拉萨市与波托西市正式签署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自两市结交之后,双方均组织了代表团进行互访。为纪念两市友好城市关系,2003年我市出资10万玻币为波托西市修建一座广场,并命名为“拉萨广场”。

三、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埃利斯塔市

埃利斯塔市位于俄罗斯联邦的南部,是卡尔梅克共和国首府,也是该共和国最大的城市。冬季干燥寒冷,夏季炎热。该市大型牧场式畜牧业较为发达,畜牧业种类主要有细毛羊养殖业和养牛业。1998年,该市成功举办了第33届世界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锦标赛,被称为国际象棋之城。

2004年10月,我市与俄罗斯卡尔梅克共和国埃利斯塔市在北京正式签署缔结友好关系协议。自结交以来,两市代表团进行了互访,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并在文化保护与传承、旅游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学习。

四、以色列贝特谢梅什市

贝特谢梅什市位于以色列中部,离耶路撒冷仅30公里。贝特谢梅什,希伯来文意为“太阳之城”,系古以色列犹大王国的一个古城,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因舒适的气候和宜人的田园风光闻名,是以色列最受欢迎的居住城市。

2009年5月,我市与以色列贝特谢梅什市正式签署了拉萨市与贝特谢梅什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协议。两市结交后两市代表团进行了多次互访,在各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并在旅游、农业科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

五、尼泊尔加德满都市

加德满都市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巴格马提河和比兴马提河的汇口处,是尼泊尔首都。该市四周环山,平均海拔约1400米,常住人口约500万,是一座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也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城市。

2011年8月,我市与加德满都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两市结交以来双方进行了多次互访,并在经贸、旅游、民生、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为支持尼泊尔加德满都社会经济发展,几年来,我市向加德满都市捐赠了太阳能发电设备,尼泊尔大地震时为灾后重建及时提供了援助资金。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