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王毅出席中俄印外长视频会晤(专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18:16
来源:市外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杰生举行中俄印外长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给世界带来一系列复杂变化。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不断抬头,一些国家和势力急于“甩锅”“脱钩”“退群”,干扰国际抗疫合作,试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另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主题,新兴经济体发展振兴的大势不会改变,世界走向多极化的大势不会改变,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势也不会改变。建设和平稳定、开放多元、合作共赢的“后疫情”世界,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契合时代发展要求。

王毅就加强中俄印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坚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推动国际关系实现民主化法治化。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确保联合国权威性和有效性,加强在联合国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系,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行。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水平,维护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二是加强抗疫合作,携手战胜疫情。相互交流借鉴有益经验,开展疫情信息共享、药物和疫苗研发合作。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境内对方国家公民的安全和健康。探讨成立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人员“快捷通道”和物流“绿色通道”。共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坚决抵制将疫情污名化,坚决反对借抗疫之名做政治文章。支持世界卫生组织,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三是完善合作机制,形成三方合力。建议在经贸、能源、教育、文化、卫生等专业领域建立三方部长级对话机制;成立专家名人小组,为深化三方合作建言献策。支持俄方举办首次中俄印防长会晤,提升防务安全合作水平。

王毅强调,中俄印同为坚持战略自主的大国,我们应把握好三国互为伙伴、互为机遇的总体合作态势,从助力三国发展振兴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的共同利益出发,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好双边关系中存在的敏感因素,维护好相互关系大局。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印度外长苏杰生表示,此次会议正值二战胜利75周年及联合国成立75周年,俄中印均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多极化,主张国际关系应当基于公认的国际法准则。

拉夫罗夫作为轮值主席进一步表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扩散,冲击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我们遗憾地看到,个别国家出于狭隘私利,试图破坏以联合国为中心的战后国际秩序,无端跳动地缘政治矛盾,动辄对别国实施制裁,保护主义不断上升。这些动向让人忧虑。面对挑战,三国要团结一致,保持战略沟通,深化抗疫合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等多边机制下的沟通协调,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推进后疫情经济复苏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平、繁荣与稳定。(此文摘自外交部外事管理司的“外事管理”公众号)

责任编辑:次仁旦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