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守望相助 对抗疫情

发布时间:2020-06-29 18:23
来源:市外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拉萨市人民政府向尼泊尔加德满都捐赠的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医疗物资于6月25日在樟木口岸顺利完成交接。拉萨市政府代表和尼泊尔警务处副处长乔希先生以及尼泊尔国际部、卫生部、尼泊尔—中国友好城市协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物资交接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尼两国坚定站在一起,守望相助,联防联控。习近平主席曾在同班达里总统通电话时强调,“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尼泊尔政府和人民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体现了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方也始终关注尼泊尔疫情发展,将继续向尼泊尔抗击疫情提供坚定支持。”此次拉萨市政府向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捐赠抗疫医疗物资,也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举措之一。

尼泊尔加德满都市位于加德满都谷地,巴格马提河和比兴马提河的汇口处,是尼泊尔首都。该市四周环山,平均海拔约1400米,是一座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也是尼泊尔著名的旅游城市。2011年,拉萨市与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两市结交以来双方进行了多次互访,并在经贸、旅游、民生、人文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当前,尼泊尔疫情形势日趋严峻。作为山水相连、世代友好的邻居,拉萨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国际抗疫合作精神和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精密部署,安排拉萨市外事办公室负责开展具体工作。市外办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和尼泊尔疫情形势,研究制定了向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援助抗疫医疗物资方案,经请示市政府同意,按照方案进行了物资采购、运输和清关等。该物资抵达拉萨后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的质检从拉萨出发抵达樟木口岸,在办理海关报关等相关手续后,由拉萨市外事办主任扎西江村代表市政府交付给尼方。

此次向尼方捐赠抗疫医疗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仪器、核酸提取仪、核酸提取试剂、核酸检测试剂、病毒采样管、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非接触式电子体温计等一箱箱抗疫物资,满载着拉萨人民的深情厚谊。

为确保安全,此次交接以无接触方式举行。樟木口岸海关对现场环境、抗疫物资、尼方物资转运车等进行了全方位消毒,中尼双方人员在樟木口岸友谊大桥两侧分别签署物资交接单,整个交接程序做到了安全有序、无缝对接。

受助方尼泊尔表示,尼中两国患难与共、相互帮助。尼方高度赞赏中国采取坚决有效举措控制住疫情,经验值得包括尼方在内的世界各国学习和效仿。当前尼方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中国作为尼泊尔的好邻居、好伙伴,在危难之际雪中送炭,向尼方慷慨援助急需的抗疫医疗物资,有力支持了尼方的抗疫努力。对此,尼方由衷感谢,并向拉萨市送来了感谢信。

本次援助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抗疫医疗物资不仅充分体现了中尼两国的友好关系及拉萨市和加德满都市人民的深厚情谊,也为国家整体周边外交和抗疫国际合作贡献了拉萨力量。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