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事动态

王毅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5-14 18:19
来源:外事办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0年5月13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在北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视频会议。会议由今年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主持,各成员国外长及上合组织秘书长、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等出席。

王毅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人民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世界经济衰退压力日益增大,上合组织各国也面临严峻考验。我们应高举“上海精神”旗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团结协作,积极担当作为,为地区和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上合力量”。

与会各方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巨大影响表示关切,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发挥联合国系统的领导和协调作用,团结一致携手抗击疫情。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在前一阶段密切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扬“上海精神”,坚持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帮助,尤其是同世卫组织开展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营造公平、透明的贸易投资环境,促进相互间人员和货物的顺畅有序流动,共同应对疫情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冲击。各方普遍赞赏中方抗疫取得的显著成效,感谢中方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的各种支持帮助。各方表示将继续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上合组织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许多成员在发言中还强调,应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反对借疫情进行污名化的行为。

                                                                                                          (本文摘自网络)

责任编辑:次仁旦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