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要闻

拉萨夜间经济发展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0-10-28 10:22
来源:拉萨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从去年年底市委、市政府作出发展夜间经济的工作部署以来,市商务局广泛开展调研,先后制定实施方案、启动夜间经济试点、开通夜游公交专线,并广泛开展氛围宣传工作。经过各方努力,全市夜间经济消费已逐步显现成效,在满足群众夜间消费、活跃夜间商业氛围、推进夜间消费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缩影。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拉萨市商务局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区),先后实施系列具体工作举措,在全市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区域标识、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激发夜间经济活力。一是制定实施方案。通过调研探索,聘请第三方策划公司编制了《夜间经济专项策划》,并制定了《拉萨市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全市发展夜间经济的具体举措,培育不同主题的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二是举行启动仪式。经广泛调研,选定藏游坛城为夜间经济发展试点,并于98日在藏游坛城举行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全市夜间经济序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区内外营造了良好的夜间经济宣传氛围。三是开通夜游专线。目前,共有2条线路,其中1号线自藏游坛城始发,2号线自万达广场始发,在民航局站交汇返程。发车时间夏季每天19002400,冬季每天19002300,进一步改善了广大市民及游客出行条件,助推夜间经济发展。

98日全市夜间经济启动仪式举行以来,“夜间经济”一词进入全城百姓视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半年的共同努力,夜间经济发展成效初显。一是活跃市场资源,营造良好夜间消费空间。经过今年以来的深化与发展,在支持推进夜间经济和地摊经济发展的双轴驱动下,藏游坛城集聚了大量人气。目前,藏游坛城涵盖演艺剧场、啤酒广场、风情购物、西城美食以及儿童乐园、藏药博物馆、唐卡博物馆、蜡像馆、电影院等多种夜游休闲功能业态,旅游、文化、餐饮、娱乐、住宿、特色零售以及地摊经营等业态齐全,配合光影秀、花车巡游、歌手演绎等特色活动,可以一站式满足市民及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类需求。通过今年在藏游坛城举行的两场夜间经济现场活动,加之后续的各类氛围宣传,推动藏游坛城呈现良性发展态势。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消费成效已初步显现。牢牢把握“促消费、稳增长”工作主线,依托夜间经济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和促进消费创新升级。围绕“五一”、雪顿、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商机,引导鼓励企业举办晚间系列促销活动,加大夜间消费打折让利力度,吸引和方便居民夜间购物。自98日夜间经济启动以来,拉萨商务微信公众号立即开设了拉萨夜间经济“吃喝游玩”系列活动指南专栏,涵盖夜间餐饮、购物、旅游、休闲等多类消费服务,目前已推文45篇,浏览量超10000人次;夜间经济相关信息还先后被媒体报道超10余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根据企业统计数据,藏游坛城205家营业商户复商营业率达到100%9月份销售额达到912万元,较8月份增长13%;地摊经济固定商家发展到203家,9月份收入约225万元,较8月份增长约17%9月份客流量总计约40万人次,较8月份增长约25%。夜间经济发展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拉萨融媒记者:

责任编辑:袁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