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计划总结

拉萨市外事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 16:24
来源:综合科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3市外事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各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立足外事工作实际,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推动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市进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持续加强组织保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完善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职责,并制定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根据全市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及外事工作实际,贯彻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措施,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内容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要内容,推动干部职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外事干部在开展因公出国(境)审批、因公团组外事接待、对外援助等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外事法律法规政策,善用法治思维开展各项工作。2023,组织专题学习7次,集中学习2;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邀请单位法律顾问专题辅导民法典知识1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坚持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建设一项重要任务一是4.15全民国家安全日、5月全区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日、“5.8”普法集中宣传、“5.12”防灾减灾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在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中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以及《西藏自治区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等法律法规知识,覆盖市民群众320余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线上答题活动3次,参与干部职工40余人次。二是积极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和四联四包活动,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不断强化群众知法守法的法治意识。2023年,3月拓展四联四包工作机制暨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办实事为契机,在包联村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律知识进千家万户工作,组织宣讲活动82场次,受益群众达2600余人次。

(四)推动依法决策。严格施行《拉萨市外事办公室“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民主集中制,凡涉及我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内容,采取办党组会议形式议定,严格遵循议题提出、会议准备、充分酝酿、集体决策、组织施行、公示公开等事项决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2023年,召开党组会议9次,研究单位重大事项9次;征求单位法律顾问意见建议1次,深入推进依法决策。

(五)依法依规开展外事工作。一是开展涉外安全培训。427日,市委外办组织18家涉外成员单位和涉外国有企业开展涉外安全培训,围绕反分裂斗争、涉藏国际斗争、涉外安全与领事保护以及涉外工作进行普法宣传。二是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因公出国初审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关于因公出国境及赴港澳团组报批程序的相关要求,结合职能,切实做好我市各部门及企业人员等因公出国(境)及赴港澳团组的初审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出国(境)及赴港澳件,49,开展行前教育9人。三是立足市委边防办职责,制定并印发《拉萨市边防委员会工作规则》《拉萨市边防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持续提升国防动员能力,健全军地联合执法机制。

、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工作不到位。主要表现为普法形式不丰富、普法成效不明显,对涉外企业涉外政策、涉外法律法规宣传方面不够主动。二是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主要表现为邀请法律顾问到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次数不多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外事办将持续抓好年度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集中学习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筑牢外事干部法治根基。

(二)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发挥单位法律顾问作用,不断加强单位内部普法工作;同时,走上街头、走进群众,在干部群众中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结合外事工作实际,主动上门,在我市相关企业中开展外事法律法规、领事保护法及政策宣传,为企业维护在海外的合法利益及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依法依规开展涉外工作。外事无小事,要坚决落实外交、领事保护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外事接待、领事、对外援助等工作,确保全市涉外领域安全稳定。同时,加强对《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增强学法守法用法及依法办事能力,在对外交往交流过程中,树牢主权意识和安全意识,对外宣传区市法治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梁泽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